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博鳌论坛再显中国“大国担当”

国内 未来网 2016年03月26日 1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4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大会,并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主旨演讲,呼吁亚洲各国坚持睦邻友好、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夯实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其实,本届年会从议题设置到活动安排都体现了“立足亚洲、放眼全球”特色,凸显出中国在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促进亚洲共同发展、求解世界发展难题等方面的担当。

  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大潮下,不仅亚洲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也步入了同舟共济、共筑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就与周边很多国家展开了务实合作。本届博鳌论坛“一带一路与亚洲金融合作”、“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等都成为了热点,凸显出中国的双赢、共赢新理念,说明其是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在让地区人民共享融合发展红利。

  促进亚洲共同发展。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未来。亚洲的振兴,不能有人掉队。在经济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亚洲各国和地区如何引导经济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如何强化区域经济互通与合作,也都成为了2016年博鳌论坛年会关注的重点。博鳌论坛中“多彩文明与亚洲新活力”、“AERP:亚洲能源资源伙伴关系的构建”、“亚洲新潮流: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包容、互动和一体化”等议题,也都是在促进亚洲共同发展,共绘亚洲新愿景,同愿同行亚太梦。

  求解世界发展难题。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表示: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疲弱之际,亚洲经济的变局与机遇更是备受瞩目。在本届博鳌论坛上,“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商界声音与诉求”、“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格局”、“e-WTP: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规则”、“国际产能合作:凝聚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等都引来热议,凸显出求解世界发展难题的决心和信心。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先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也都是在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赢发展。本届博鳌论坛期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召开,中国携手五国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总理主旨演讲中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发布宣言,倡议构筑岛屿经济命运共同体。上述桩桩件件,尽皆有助于在务实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

  当前亚洲经济正在深度整合,必须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更何况我们既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就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1场开幕大会、53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6场主题餐会、9场创业家对话、4场电视辩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期待通过博鳌论坛能够进一步落实共识,推动各方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加速迈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推荐阅读 博鳌论坛 | 共同体意识
我要纠错编辑:崔向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