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金华篇:奋战“十三五” “拼”字是关键

国内 永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6年03月26日 1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时光流转,又一个五年在2016重新启航。站在“十三五”开年的起点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新年贺词中这样说道,“新的一年,我们不仅要拼速度、拼干劲,更要拼质量、拼气质。”综观近年来浙江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面对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压力与阵痛,浙江一直坚守“拼搏”精神,勇于拼速度、拼干劲、拼质量、拼气质,以迎难而上、虎口夺食的决心和勇气,在全省上下形成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常态。

  拼速度,浙江速度奋勇当先。俗话说,欲速则不达,浙江的发展实践却告诉我们,只要敢拼、会拼,我们不但可以稳增长,还可以顶住压力、抓住机遇快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八八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统揽各方工作,加快推进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十二五期间,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融合“互联网+”的新趋势,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和低小散企业,打出了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使全省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7748亿元增加到42886亿元,年均增长8.2%,人均生产总值从51758元增加到77644元,多项经济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的发展正逐渐步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健康轨道。

  拼干劲,浙江队伍精干求实。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十三五”大战当前,夏宝龙书记曾提出,全省建设要把市作为一个大战区,把县作为一个局部战场,做好上战场的准备,保持战斗者的状态,始终鼓足一股子气和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如今已成为浙江广大干部的座右铭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浙江在干部队伍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等,积极改作风、正作风,通过优化选人用人、公平考绩、强化责任监督和反腐败,着力建设“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涌现了“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杭兰英、“老炮儿”书记陈宏伟等一大批“狮子型”干部,为浙江建设输入了源源不绝的动力,提供了强大的后备保障。

  拼质量,浙江质量影响日甚。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浙江要立于世界之林要讲速度,更要讲质量,要高度重视“浙江质量”这一品牌的打造和维护。刚刚过去的2015年,浙江全面深化改革,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大力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大力开展特色小镇建设,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电商产业发展,有效推进城乡一体、区域协同,重塑发展格局。此外,“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的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积极创建,“浙江制造”区域品牌的率先打造,使浙江抢抓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在进一步提升本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也为其他地区发展质量的提升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拼气质,浙江气质秀美宜人。如今“主要靠气质”走红网络,确实,“浙江气质”的好坏与地区魅力、竞争力息息相关。近年来,浙江立足“气质”提升,积极部署“两美”战略实施,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推行、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实践先行掀起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新高潮;平安浙江、法制浙江、文明城市的建设夯实了全省和谐共享的发展路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的不断深化,使全省生态建设捷报频传、硕果累累;还有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G20峰会的全面部署,把世界的目光汇集浙江。十二五期间,浙江省级实际执行的行政审批事项从1000多项减少到28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全省共消灭垃圾河6496公里、整治黑臭河5106公里,完成“三改”面积5.8亿平方米,新增省级生态公益林625万亩;全省建成“美丽乡村”特色村2500个……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工作打造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浙江”,也打造出了兼容并蓄、生机勃发的“浙江气质”,让浙江魅力凸显,实力大增。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正如歌中所唱的,在新常态下,只有爱拼才会赢。2016年,“十三五”全面开局,大事汇集、难事叠加,浙江只有继续发扬敢想敢做的拼搏精神,善做善成的店小二精神,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真正实现习总书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发展期许,让浙江这艘大船在新常态下扬帆再远航。

推荐阅读 十三五 | 新实践
我要纠错编辑:崔向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