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评论:深挖经济潜力 用改革助力“十三五”

国内 央广网 2016年03月24日 1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来到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曾经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可见,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头戏”,国企改革决定着未来产业结构调整的成败,而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国企改革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东北三省经济起步较早,为新中国的发展壮大做出过历史性的贡献,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经济建设。如今在工业基地这个称呼前加上了“老”字,一方面代表着东北三省在国家经济建设上的资历老,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东北三省产业结构面对新经济时的落后老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谈到的,“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但没有现存的“金娃娃”摆在那里”。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如今正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用好人才、用好政策、用好资金,为的是激发内生动力。众人推车,不如让车自己跑起来。东北三省的凤凰涅槃同样是各地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是十三五规划赋予国企改革的重要使命。同样,国企改革也给各地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今年地方两会透露的信息显示,上海、江苏、浙江等十余省份均在2016年地方国企改革工作中提出要加速重组调结构、清退落后产能、推进资产证券化和股权多元化等。改革不仅激活了企业的内生动力,也带动起地方的经济活力。

  “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值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冲顶”关键时间,实现目标不仅需要各地做好已经形成规模的产业,更要调好过去落后欠缺的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在过去30多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了最好的验证,如今持续推动下的深入改革,仍将是十三五规划乃至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贾立梁)

推荐阅读 十三五 | 国企改革
我要纠错编辑:刘姗姗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