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杨爱东:张德江委员长邀我去调研

扶出幸福 > 央视网 A+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杨爱东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学 李文亮)“两个眼睛都有白内障,来前医生就告诉我抓紧手术。”54岁的杨爱东摸索着打开灯,房间一下温馨起来。因为记者采访,她已经错过了开饭的时间。

  这个朴实的侗族妇女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石洞镇红坪村,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说起自己带领乡亲养猪致富时,常常因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而尴尬得大笑。

  1986年,杨爱东带着两个孩子到广东打工,天天加班到深夜,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一年半后她回到家乡和丈夫开始创业,当时没有钱,就把结婚时的嫁妆卖了,买来鸡鸭和猪崽,当年就成了“万元户”。

  生活正在稳步向好时,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夺走了杨爱东辛苦挣来的10多万元,一切又从零开始。痛定思痛,2002年,杨爱东到湖南新晃一家养猪场学来技术,在政府支持下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当年实现养猪收入10多万元,之后连续5年养猪收入60多万元。 

  富了的杨爱东没有忘记乡亲,2008年,她倾囊相授,让红坪村掀起了养猪热:去年出栏8000多头,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多元,部分农户年收入突破10万元。

   2013年,51岁的杨爱东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成了张德江委员长直接联系的代表。

  “那年9月份,我在柑橘地里干活,一个没有显示的号码打了过来,我以为是骗子,就没接。下午又打来,说是全国人大办公厅的,通知我这个事。”说起这些,杨爱东那憨憨的笑容总是难掩兴奋,“好高兴”!

  而谈起那次受邀参与调研的经历,杨爱东马上严肃起来,边说边从皮箱里找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着记录这次调研的内容。

  2014年9月初,杨爱东接到州人大的电话,说张德江委员长要到贵州调研,邀请她参加。9月9日,杨爱东赶到毕节市,与委员长会合。

  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从毕节七星关人大,到朱昌镇双堰村;从贵阳国家高新区数字内容产业园,到贵阳市人大机关……在田间地头,车间厂房,代表联络站,会议室,杨爱东全程参与调研。

  “调研过程中,委员长问我,从天柱县坐汽车到贵阳要多长时间、今年养猪能赚多少、平时怎样联系群众、群众最期盼的是什么……”杨爱东说,“问得很细很细”。

  “我就说从家到贵阳坐客车得8个小时,正在修的三黎高速进度太慢。当时委员长转过头告诉陪同的省委书记赵克志,要抓紧施工,尽快通车。”杨爱东说,在委员长的关注下,三黎高速年末就竣工了,第二年1月23日全线通车,“现在4个小时就到省城了”。

  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杨爱东,对当地的交通总是格外关注,2015年两会她提交的修建天柱支线机场的建议,已经被列入贵州省“十三五”规划,这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和鼓舞,“今年我又把天柱到湖南会同修建高速的建议带来了”。

杨爱东深夜写心得

杨爱东深夜写心得


  杨爱东收好笔记本,要赶在闭餐前去餐厅,刚一关上灯,眼前又模糊了,“回去后我得抓紧把白内障手术做了。”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