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蔡群:让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蔡群

全国人大代表蔡群

  央视网讯(记者 王佳勇)全国人大代表蔡群曾经也是一位农民工,飘在大城市里没有归属感。一次获奖让她萌生回乡创业的念头,并最终成功。他说,让农民工返乡就业,不仅是解决就业问题,更主要的是这样一来家里就没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了。

  “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新闻,让这个社会的神经绷紧,尤其是在中西部欠发达地方,”出生在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大寨村小妥倮苗寨的蔡群,对这个社会问题感受颇深。

  蔡群从小家境贫寒,很早就辍学务农。看着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她也决定出去闯一闯。初到都市,她收过废品、当过餐厅服务员、做过鞋厂女工。蔡群回忆说,在鞋厂工作时,有一次过度疲劳导致她精力不集中,操作失误导致右手小拇指被机器压断。

  尤其另蔡群感叹的是,身在大城市没有归属感。“要是在家乡有事情做就好了,”蔡群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

  2006年,在贵州省举办的“两赛一会”活动上,蔡群凭借她精湛的刺绣技术,不仅获得了贵州省“能工巧匠”的称号,还获得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资格认证。

  获奖后,蔡群意识到,做刺绣或许是她回乡创业的一个机会。于是她找亲朋好友借了几万块钱,注册公司开始创业。她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动村里和周边村寨会刺绣技术的妇女,生产具有苗族文化元素的钱包、背包、披肩等。如今,当初的小作坊已发展成为拥有三百“绣娘”的规模,产品远销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地,年销售额近900万元,绣娘的平均工资也能达到每月3000左右。

  “10多年前,我为了养家,四处打工,也吃尽了苦头。现在周围很多人都加入进来,”蔡群说,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人就不用在外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还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这样的社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后,蔡群在调研中进一步发现,小微企业是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一个主要渠道,特别是在边远的贫困山区,发展小微企业不仅可以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提供就业机会,维护社会稳定,更是可以大幅减少边远山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数量。为此,蔡群建议,针对中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应该更加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的解决力度,帮助和方便农民工返乡创业、返乡就业。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