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轮椅上看烂漫山花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11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学 李文亮)不是在准备开会,就是要接受采访……坐着轮椅的孙建博,清早就忙活起来。

  “不算啥,习惯了,平时每天我都7点前到公司。”30年,孙建博都是这么忙过来的,就这样把一个“讨饭林场”忙成了“全国十佳”。

2005年孙建博林区视察植树造林建设。

2005年孙建博林区视察植树造林建设。

  1996年12月,孙建博被任命为山东淄博原山林场场长。当时林场与刚刚划来的园艺场共欠外债4000多万元,林场职工3个月没发工资,园艺场职工13个月没发工资。

  “那时的难处光靠说是体会不到的。”孙建博说,光打官司他一年就要去法院五六十次,还有126个债主天天有来堵门的。

  顶着这些压力,孙建博关停并转6家下属亏损企业,之后又筹资建起了市场前景看好的纸箱厂、工具厂、酒厂和苗圃。几年下来,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为职工补发了工资,报销了医药费。

  亏损企业开始焕发生机,新建厂子发展势头强劲。

  而这时孙建博又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发展森林旅游。“咱林场刚稳定下来,哪有资金上项目?原山经不起任何折腾了!”这一次,就连一贯支持他的人也站出来反对。

  在一片质疑声中,原山开发的第一个旅游项目——森林乐园破土动工了。寒冬腊月,孙建博和林场职工在工地上搬石头、和水泥、砌石堰……一位旅游局长到林场调研,一下车就被热火朝天的景象感动了,脱掉大衣,二话没说便一块儿干了起来。

  1999年6月1日,山东省第一家森林乐园开园了,原山生态旅游一炮打响,不仅没有破坏生态,并且把生态文明的理念传播给了游客,林场的森林覆盖率和生态质量大大提升。

  如今的原山林场又接管了4家事业单位和一家企业,开始集团化发展,除17万亩森林外,还有4个景区6个宾馆,已经发展成总资产10亿元、年收入达5亿元的“全国十佳国有林场”。

  每当山花烂漫时,孙建博都会“坐”高远望,感慨万千。

  “让林场职工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争取扶持资金,有一次孙建博拖着病腿赶到省城,结果遇上电梯检修,因为拿着很多材料,他只好倒退着爬楼梯,“先侧着身子把一条腿搬上去,再把材料拖上台阶,然后去拉另一条腿。”等爬上10楼后,眼前一黑,一下就扑到领导办公室的门上了。

  2010年11月的一天,忙了一天的孙建博回到家,妻子赶紧端上一盆热水给他烫脚。卷裤腿的时候,却发现卷不上去了。原来,孙建博的右腿没知觉,走路全靠左腿。那天走的路太多了,导致左腿又肿又胀。

  “每天回家推开门,我就一下子扑倒在沙发上,把腿放到沙发背上控一控。”孙建博说,家里要是没人,他就那个姿势一直到天亮,“实在没力气上床了”。

  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孙建博深感自己不能满足于当好原山林场的家,他有责任和使命为全国75万林场职工做好“代言人”。

2014年11月,孙建博到海南调研国有林场改革。

2014年11月,孙建博到海南调研国有林场改革。

  三年来,他带着轮椅,在9个省区30家国有林场进行调研,共提交了128个建议和5个议案。其中,关于将生态建设贯穿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的建议,被全国人大批转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智库单位参阅办理。

  “近30年来没有出台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2015年在新一届党和政府支持下变成了现实,而且方案中很多具体的做法借鉴了原山经验。那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孙建博说。

11

  今年两会上,孙建博又带来了37条建议,100多页纸,沉甸甸的,其中多数还是关于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方面的,其中“义务植树不能再搞花架子”的建议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和支持。

  与他一同前来的,照例是一个电动轮椅、一个手推轮椅、一把拐仗。

  在助手的帮助下,孙建博挪上轮椅,又赶往下一个访谈室……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