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李羚:关注边境地区文化建设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111

  央视网讯(记者王小英 高宇婷)她成功塑造的“苗苗”老师的形象,至今也是很多人心目中优秀教师的代名词。

  她饰演的“宋庆龄”,是很多人心目中经典的荧幕形象之一。

  3月8日,在妇联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李羚以10余年自身经历,发言呼吁关注边境文化建设。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了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的一个村庄,李羚说:“边境线就在村子里,一边是缅甸的学校,一边是中国的学校,中国的学校没操场,没食堂,学生带饭到学校,得蹲在墙边吃,正因如此,好多小孩宁愿跑到对面学习,学缅甸语。”

  这种差异让李羚很惊讶,于是她牵线搭桥企业家郑和国捐赠100余万元,当地政府出资,一所辐射方圆5公里、容纳几百名学生的边境希望小学建成了,起名为德宏傣寨和国希望小学。

  学校建成后,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很多缅甸的小孩来到新学校学习,学习中文。

  “非常有意思,这个效果其实和‘孔子学院’类似。”自此,李羚开始越来越关注边境文化建设。

  只要有机会去云南,她总要“拐”到学校去看看,她说:“捐了不能一走了之,一定要做一个完善一个。”

  期间,她牵线搭桥,为学校配备了10万元的体育用品;学生业余文化生活不丰富,于是捐资配备了20把二胡……为吸引学生学习二胡,她甚至邀请二胡青年演奏家楚晶晶为学生表演,专设二胡奖项,学习优异者可得到奖励,“学生的爱好和兴趣,我们需要动脑子想办法去鼓励他们。”

  2014年,郑和国先生再次捐赠10万元用于校园环境建设,改善学习生活环境。

  去云南多了,她关注的地方也多了,云南腾冲一中2015年百年校庆前,她又牵线搭桥,专门建了科技馆,里面甚至配备了3D打印等科技“新宠”,建设前她特地提出要求:科技馆不仅仅学生来参观,她更希望学生家长、周围老百姓都能有机会进到科技馆,学习感受科技魅力。

  “做慈善是会上瘾的,就想一直做下去。”李羚不觉得这有什么,她只是希望到最需要的地方尽一份力。

  有人好奇,她牵线搭桥,如何做到的?事实上,因她塑造的经典“荧幕”形象,一些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把对宋庆龄同志的热爱移情到她身上,回祖国投资先来信征求她的意见。有的还携巨款登门拜访:“我们信您的,您说做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走的多了,越来越觉得边境文化建设很重要。“边境地区多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从扶贫攻坚的角度来说,推动边境地区文化建设,也是奔小康。”李羚说。

  她希望更多人关注边境文化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增进文化认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带动人民奔小康,最终通过这些项目实施,在边境地区形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