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扎扎实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平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让青海的与会代表兴奋不已,让全国上下关切。

  雄踞世界屋脊东北部的青海,是个神秘而诱人的地方,她如同未经雕琢的玉石,朴拙中深含神奇风采。青海有汉、藏、回、蒙40多个民族,500余万人口,有包括“三江源”和多种矿产在内的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青海的经济增长幅度较快,但地区生产总值的总量,人均GDP,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农牧区的贫困状况让人忧心,贫困人口数量不少,脱贫工作难度相当大。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青海各族人民,明确提出了横下一条心,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

  “青海拉面与兰州拉面有什么区别?”“农牧民现在生孩子都到医院去吗?”“村里都有保健室吗?乡里都有医院吧?”这一句句细致入微的问话与交流,不仅体现了总书记平易近人的魅力,更显示出他随时随地注重调查研究的风格。而这正是脱贫工作必须“精准”的必要前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保障。

  世界舆论一直在关注中国大规模的脱贫工程,公认中国解决贫困问题的努力和成就令人惊叹。中国为什么能坚持不懈地扶贫,并能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伟大目标?这首先是因为中国的执政党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对仍未摆脱贫困的百姓怀着深深的感情,始终给予极大的关切。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再三要求要扎扎实实地做工作,真扶贫,扶真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以及在近年来关于扶贫工作所做的重要系列讲话中,都反复强调求真务实精神,强调调查在先、行动于后、循名责实、务求实效的严谨作风,这必须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要求和理论指导。

  有一首青海花儿唱道:“过完了旧年是新年,又到了正月的半间,改革开放着永不变,尕日子过哈的舒坦”。日子越过越舒坦,这是各族人民的期望,也是党带领人民为之奋斗的目标。(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