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为800万养蜂人代言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11

  央视网讯(记者王甲铸 李文亮)“爱因斯坦说,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只能再存活4年。”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养了40年的蜜蜂,被媒体誉为“养蜂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说起现在的蜜蜂养殖业他痛心疾首:蜜蜂对环境相当敏感,现在农药泛滥、环境污染,它们快要没法生存了,再不救救它的话,人类也有可能步其后尘。”

  宋心仿与蜜蜂的缘分要追溯到40年前。

  1953年出生的宋心仿是山东利津人,文革中只上了三年学,就因为“右派子弟”的身份被赶出校门,从此辍学务农。17岁那年,他满怀“吃饱饭”的梦想外出闯关东。

  没有介绍信,一路打零工,饥寒交迫,曾经在深山中迷路五天四夜,写下遗书。但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山里养蜂人收留了他。那是宋心仿第一次知道蜜蜂还能养起来,他永生不忘救命恩人给他吃的第一碗蜂蜜。

  从此,宋心仿迷上了养蜂,他遍买养蜂书刊,一本《实用养蜂》让他翻烂,他一遍遍看,一遍遍实践。

  1973年,宋心仿靠养蜂给挣了一万多元,并帮助生产队建起了200多家蜂场,并充当养蜂指导员,后来又抓起全县的养蜂工作。6年后,这个县成为全国养蜂重点县。

  2000年之后,他返回家乡创建了东营市蜜蜂研究所。通过办班、授课、带徒,他培养出各类养蜂技术人才上万人,其足迹遍及28个省、市、自治区,先后指导帮助云、贵、川、陕、湘等地创建了550多家养蜂场和蜂产品、蜂机具加工厂,年创产值超亿元,使数千人靠养蜂走上致富路。

  这期间,宋心仿还潜心钻研,搞出多项科研成果,出版多部专著,通过自学,他成为全国知名的蜂学专家,获得了“中国蜂业突出贡献奖”。

  34岁时宋心仿成为东营市政协委员,是当时最年轻的政协委员,2008年,他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在第十二届连任。

  前几年,由于环境恶化、农药泛滥、假蜜成灾等原因,养蜂数量急剧下降,养蜂人纷纷改行,效益下滑,从业老龄化、后继乏人等问题严重,养蜂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挑战。

  宋心仿心里非常着急,通过深入调研,他将业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分类,选出七项急需解决的难题,先后提交了《应将转地运蜂列入绿色通道》《尽快颁发〈养蜂管理办法〉》《建议重视蜜蜂授粉》等32 件有关养蜂业发展的建议。

  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关乎养蜂业发展的几件大事也实实在在地干成了:2010年,国家正式开通了运蜂绿色通道,从此运蜂车辆走路、过桥全部免费,减轻了蜂农的一大负担;他亲自起草,并和相关部门一同六易其稿的《养蜂管理办法(试行)》也在2012年2月1日正式实施,促使养蜂业步入法制轨道。

  他说自己是养蜂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要担起为这800万养蜂群体代言的责任。“我置身蜂业,了解蜂业,对蜂业的问题、现状比较清楚,也能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另外,食品安全也是宋心仿一直关注的问题。“我认为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事关人人,事关大局。”宋心仿觉得,主管部门和民众近年来重视食品安全,的确取得了不少成效,但部分问题仍然不可小觑。

  “例如激素问题。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东西都是靠激素速生,还有添加剂的问题,一只小雏鸡,用40多天就成为一只大肥鸡,稍微抱一下腿就折了;一只猪一百天就可以出圈,成为三百多斤的大肥猪,都离不了复合饲料的功劳。这样的食品给我们的孩子们吃,他们怎么能不肥胖?电视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宋心仿说。

  宋心仿建议,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从根源上加强监管,严控食品添加剂、激素的开发使用,建立完善食品添加剂检测、监管机制,同时应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实行食品源头追溯制。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