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中国经济爬坡过坎更有动力

特约评论员杨飞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有利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在谈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说,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速有所放缓,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而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外部对中国经济也是质疑不断、唱衰不断。其实,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增长要素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持续优化,可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发展强本。先前受种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这虽然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却使得发展的后劲和动力不足。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是非常科学而又必须走的途径。而今通过不懈努力,消费的贡献已经高于投资,第三产业也已占了半壁江山,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

  新动力逐渐释放,为经济发展固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随着国家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也已经日渐显现。数据显示,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4.1个百分点,这也是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定力和底气所在。

  “互联网+”劲吹,为经济发展壮气。“互联网+”,加的既是创新驱动发展方式,也是实体经济新的生产力。去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做出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落实“互联网+”行动,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将“互联网+”推上了经济社会发展“风口”。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高达38773亿元,更凸显出“互联网+”驱动经济发展的“魔力”。

  往后看,成绩着实不易;往前看,未来大有可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力推进,经济发展已越来越有底气。再加上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国制造2025”逐渐实施,中国经济动能也愈来愈强劲。今年两会提交人大会议审查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专辟一个篇章“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更是拓展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维度与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跃升。而今“十三五”已经开局,我们更应将转方式、调结构有机结合,注重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拉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