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靠什么走出全面振兴东北新路子

国平

  “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为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众所周知,目前东北地区发展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一些数据偏“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的,这其中有全国“三期叠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个性方面的原因。从发展阶段看,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10多年取得成效,目前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关键阶段”就要有关键的思想准备,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而不是束手无策、无所作为。

  现在,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也已经审议通过。对于东北地区来说,关键就是结合本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抓重点以立主导,攻难点以破障碍。同时更要善于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等靠要不行,推一推动一动也不行。关键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使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竞争力得到提升。

  对抓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就已经提出了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现在的关键就是抓好落实。比如,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这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必以壮士断腕、“革自己的命”的勇毅,方能释放活力、激发动力。再比如,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树立“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意识,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休闲服务等方面的社会需求也会不断激发出来。还比如,东北地区工业结构比较单一,必须下大气力改变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初”字号产品居多的单一产品结构,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做好“加减乘除”这篇大文章。

  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背后正是观念的转变与创新。全面振兴,正需要来一场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归根到底是要有创新这个意识,有为民服务这根弦,有全面振兴的决心和信心。(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