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最重要的导向

国平

  “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为各级干部鼓劲打气,引起广大干部强烈共鸣。

  面对正风反腐的大势,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干事创业的环境不是严峻了而是更优化了。但也有一些人大叹为官不易,总觉得这也不自由、那也不方便,采取消极抵抗的态度,只表态不表率、只挂帅不出征。这种心态虽非主流,但影响甚大,危害不小,导致一些作风正派的干部想干事又担心“动辄得咎”而出事,敢担当又怕因出错而被揪住不放。这种状态必须改变。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过去一年,在经济形势极为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了6.9%的增速,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归根到底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干部带着人民群众干出来的。在这个“十三五”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啃下硬骨头,关键还是靠干,靠广大干部带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如何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精气神?这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命题。在新形势下,关键就是要“暖心”,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对干部当然应该严格管理。不严字当头,一些干部就很容易走样变形。但严不代表对干部冷漠无情,对干部工作中遇到的思想和实际难题不闻不问。当一些干部干事有点畏首畏尾有了思想包袱时,就要解好他们的思想扣子。当一些敢担当的干部遇到棘手事、受到不公对待时,就要为他们担当、排忧解难。如此,广大干部才会始终葆有一颗锐意进取敢闯敢干的心。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最重要的导向,最鲜明的态度。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用起来,让那些为官不为、说三道四、偷奸耍滑的庸碌干部靠边站,就是风清气正的最有力指引,也是干部士气、精气神最有力的倡导。只有为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撑腰,为敢担当者担当,让能干事者干成事,才会扫除一些干部的思想雾霾,放下思想包袱,去为改革发展继续“蛮拼”。(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