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人大代表叶瑜:女村官织出致富梦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人大代表叶瑜

人大代表叶瑜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 叶瑜有许多“头衔”:最美女村官、最年轻人大代表……但是在她自己看来,这些称谓都不能说明什么,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5年多来,从村官到人大代表,工作依旧在基层,依旧为人民服务。

  2010年大学刚毕业,叶瑜来到陕西商洛丹凤县土门镇,成为一名村官助理。就业压力大,叶瑜最初的想法是先找个工作干着,但这一来就再没离开。

  第一年就遭遇了水灾,道路被毁,沿河房屋一半在水里,一半在岸上。晚上热,蚊子多,不能洗澡。早上八点吃完饭去调查灾情,到下面跑一天吃不上一口饭,又饿又累,回来错过饭点只能吃泡面,甚至偷偷哭过……

  但叶瑜挺下来了。一间土屋,两个木凳一块木板支起了一张床,叶瑜开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涯。

  “其他干部为了发展都在干,你不干就会很另类,就不会融入进去,尤其是水灾刚过,一些群众吃不上,住不好,你看到群众那种期待的眼神,就必须得坚持,得融入。”她说。

  不过过程并不容易,对于一个从小在镇上长大的孩子,村民对她敬而远之,有的甚至怀疑这女娃子在农村能干得了啥。

  一次两家村民因宅基地闹纠纷,其中一方残疾人令人同情,她去调解时却因为缺乏经验,说了半天没说到点子上,结果两家越吵越凶,把她也夹在中间。“你一个女娃娃懂个啥?”24岁的女孩脸皮薄,一下子就泪水汪汪,但内心难受还得忍着。

  慢慢地,叶喻熟悉了当地的乡土人情。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镇上长大的叶瑜通过整理村档案、开会、宣传走访,逐渐加深了对农村的认识。

叶瑜(右一)与规划单位和村组干部在土门村会商基本农田建设

叶瑜(右一)与规划单位和村组干部在土门村会商基本农田建设


  机遇在第二年到来,镇政府所在的土门村要公选村支书,大学生叶瑜当选。当着2784户村民的面,叶瑜承诺:一年内修理水毁道路并实现硬化、修建一座大桥、调整村上的产业结构以及建立一个养猪场。  

  一上任,叶瑜就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老练”和干劲。“必须先调整班子,35岁以下年轻人的思路、干劲都不一样,”她说。

  随后,她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掌握了全村的第一手资料。她用半月时间就解决了当时陕南移民搬迁在村上的工程任务,接着从县上争取项目资金,用两个多月修复了水毁供水工程,让全村百姓和镇属单位4000多人在2012年春节前吃上了自来水。

  2012年一开春,她又从县上争取到一笔资金,修通了4条3.8公里的村组水泥路,解决多组村民的行路难。

  当年,叶瑜超额完成任务。她说,承诺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在做了大量调查的基础上做出的。“上网查政策,主动跑资金,只要肯干就一定会争取到。”她告诉记者。

  第二年,叶喻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全国两会时的叶瑜

2015年全国两会时的叶瑜


  叶瑜任职五年来,村里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见效,建起了养猪场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全村建造了43盏太阳能路灯、还争取了一座450万的大桥……土门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当年的3635元已经提高到了现在的8827元。

  村民也对这个年轻的村官爱待有加,见到她常常问,“瑜瑜吃了吗,去家里我给你下点挂面吧。”这些温暖的话语几乎每天都感动这个20来岁的外乡姑娘。

  “我和他们家的孩子都差不多,他们能够看到我在干事。很多事情承诺了,就要去办,去落实。群众在看,在期盼。”叶瑜说。

  去年,叶瑜通过公务员考试实现身份转变,目前不仅是土门村的村支书,还是土门镇的副镇长。叶瑜不忘那些曾经和自己一样在基层彷徨矛盾过的大学生村官。

  今年两会,她建议国家建立科学稳定的“大学生村官”制度,完善选拔机制、后续保障机制、激励引导机制等方面的工作体制机制。特别是政策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完善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制度。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