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责任

放出活力 > 央视网 A+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张天任是浙江代表团最忙的基层人大代表之一。六号上午分组讨论结束已接近中午12点,其他代表去吃饭,而张天任却还有三个媒体的采访等着他。

  此次进京参加两会,他带了17个建议,属于“高产代表”。在张天任眼中,当人大代表不是光环和荣誉,而是一种责任。“既然老百姓选举你,你就要尽心尽责。”他说。

  张天任是天能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还是一名基层的村支书,同时还担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能源协会等近十个行业协会的负责人。

  张天任来自农村,做了近30年村官。他领导的公司从村办企业发展成为在香港上市的国际企业。作为新能源电池的供应商和新能源体系方案的配套商,天能集团已经成为新能源行业的中坚力量。

  张天任的这17份建议和议案分别涉及促进小型电动车发展、建立以电动车为运输工具的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关于修改《循环经济促进法》、关于加快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关于保障农村用水安全修建湖苏沪铁路、加快建设太湖水厂等诸多方面。

  在张天任看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尽量多的基层声音带上全国两会,是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同样在平时的履职中,张天任作为人大代表也力求尽职尽责。

  张天任告诉记者:“我们那里有个盲人,因为和邻居的宅基地纠纷,打官司打了13年,拖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审判,他本人也一直在上访,家里很穷,老母亲白内障住的是危房,他自己在城里做推拿。”

  此事触动了张天任。他多方了解情况,通过司法途径对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引起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视,最终使双方顺利达成和解。张天任说:“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你帮大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大家也就信任你。”

  作为村支书和企业负责人,这些年,张天任还帮助村里修建了一个标准化蓄水池,解决了村里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为村里修建了休闲广场和公路,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等等。

  张天任说,企业不好做,但再困难也不能忘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而这些也是一个人大代表的本职责任。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