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袁红梅:为民服务也要提倡供给侧改革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111

  央视网讯(记者 徐辉)说起社区的事,在街道干了15年的袁红梅特别敏感,总能说到关键点上。她说:“如今,为民服务也应该提倡供给侧改革,政府应关注群众的共性需求,去掉一些形式主义和群众并不需要的服务,增强城市服务的针对性,这样老百姓才会买账。”

  比如,同样贫困的问题,但致贫的原因往往不一样,这就需要政府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身为保定市北市区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是河北省唯一一位从事社区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她的桌子上摆放着《关于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议案》、《关于社会组织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的建议》、《关于社区教育的几点建议》,都与社区工作密切相关。“我的议案不用到处跑着去找,都在我日常的工作里来。”她说。

  2001年,袁红梅开始进入社区工作,不仅是中国社区工作的见证者,更是一名勤奋的实践者。

  对很多社区普遍存在的现象,袁红梅却觉得不“正常”。譬如,“居民住在社区对门都喊不出名字,没有人气怎么能建成和谐社区呀。”她说。

  于是,袁红梅开始搞“夜宴”活动,每家一个凉拼,居民聚在一起品佳肴、聊家常。

  寒暑假,袁红梅组织社区的孩子参观冉庄地道战遗址,组织读一本好书、讲一个好故事活动。“吸引一个孩子就抓住了一个家庭。”她说。

  2005年,袁红梅建起保定市第一个社区网站、QQ群,让经常不在家的居民也能感到社区的温暖。

  就这样,小区的居民互相了解熟识,做了好吃的给邻居送一碗、下班晚了邻居帮着照看孩子。

  有一次,袁红梅走在小区里,听到几个居民说“这个社区真不错,这个房子买对了。”她心里美滋滋的。

  做社区工作就得不怕辛苦,甘于付出,这是袁红梅做好社区工作的心得。

  社区一居民经济贫困,得了肝炎,袁红梅多次跑医院,协调减免治疗费用。过年时,这家人拎着一箱饮料,四处打听袁红梅的住址。“不把这箱饮料送给你,我家过年都心里不得劲。”端午节一早,就有居民敲开袁红梅的家门,带来冒着热气的粽子。

  “咱只要付出了,百姓看得到、记得住。我也越干越有劲,越来越爱这一行。”袁红梅说。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