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袁利群:制造业转型靠精品 履职渐入佳境

简出成效 > 央视网 A+

原标题:

111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学 唐诗颖)“当全国人大代表的3年多来,我的建议范围在不断地扩大,履职工作也渐入佳境了。” 美的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袁利群说。

  2013年1月,袁利群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承上启下’是人大代表的核心职能。”袁利群说,“人大代表有责任去全面广泛地征求意见、了解情况并向上反映。同时要反馈政策落地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以便进一步调整修订。”

  在随后两个月召开的两会上,她就从企业微观层面提出了3个建议。此后的两年间,她每年在两会上都提出五六个建议,涉及营商环境、金融改革、“互联网+”、民生等更广阔的领域。

  “很庆幸的是,过去的23份建议,都得到了各部门的重视和回复。”

  2014年,袁利群与3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递交了“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的建议。建议提出后,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委托当地支行的领导亲赴企业调研。

  “6月9日央行就宣布对财务公司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进行了第一次下调。”袁利群说,“更重要的是,2015年6月央行针对财务公司一次性降准3个百分点,执行8.5%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单列专门对财务公司定向降准,是史无前例的。”

  2015年1月,袁利群受全国人大财经委邀请参与审议中央预算及《新预算法》时,就实现“互联网+税务管理”提出推广电子发票的建议,受到了税务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年12月,美的集团开出了佛山市第一张电子发票。

  为做好“承上启下”的角色,袁利群对人大代表工作的投入超出了她自己的最初预期。除了按要求参加各类专题培训,她基本上每月都会参加不同的调研活动。

  “就去年而言,我投入履职的时间超过3成。”袁利群在为2016年的两会建议议案做准备的过程中,还就民众关心的问题,利用互联网平台征集了7000多份民意调查问卷。

  今年两会,袁利群将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金融改革以及民生三个方面提出5个建议。其中,针对“供给侧改革”的相关政策,她将呼吁“加大推进制造业精品工程”。

  “供给侧的改革,对制造业的升级非常重要。” 袁利群说,“我们要减除低贡献甚至亏损的产品,没有贡献的订单,该砍就砍掉。现在必须根据用户的需求,倒逼后端的供应链和制造体系改革,做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

  针对制造业如何转型,袁利群提出要推进 “精品工程”,主要围绕五个维度,分别是精准企划、精湛研发、精益制造、精品品质和精诚服务。“通过这五个维度来提高供给端的质量和效率,才能做出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