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养心殿4年后入内看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

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徐辉)与他所在的单位一样,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备受关注。3月4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故宫今年继续“去商业化”,乾清门两侧的文创产品商店要拆掉;4年后故宫养心殿大修完成,游客可入内参观。

  “戴着像在批奏折”的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故宫的文创产品在去年火了一把,对于这些备受欢迎的产品,单霁翔说,很多媒体评价故宫的文创是“萌萌哒”,这些产品孩子、学生喜欢,一些老人也很喜欢。但他认为:“故宫的文创产品很丰富,‘萌萌哒路线’只是其中一种。”他说,据故宫统计,“萌萌哒”产品其实只占5%,其余产品如国礼、历史类的文创产品等也很受欢迎。

  据故宫博物院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仅2015年上半年,文创产品销售额就已突破7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销售额的总和。尽管故宫文创产品深受欢迎并带来可观的收益,但单霁翔话锋一转,说:“我今年一定要拆掉一个地方,虽然别人老说那地儿赚钱多”。单霁翔指的是故宫内乾清门两侧的文创产品商店。
  “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不能变成商场,我不希望让游客一进去看见的全部是价格,所以要继续‘去商业化’。”单霁翔打算,让文创商店变为文创馆,让大家感受到故宫的文化气息。

  他坦承,“故宫博物院院长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岗位,参观故宫的观众人数持续增长,过去10年增长了一倍。所以观众进故宫以后,如果得不到一个很好的参观环境,这样对故宫作用的发挥、对观众的感受都非常不利。

  单霁翔说,故宫每年约1500万游客中,有大约500万游人都会选择前去观看养心殿,但由于条件限制,该区域可供参观的面积仅1000平方米,游人只能扒着窗口看看养心殿的大概。

  坐落于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的养心殿,是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去年,这座院落开启了百年来的首次大修,预计2020年完成。“大修之前养心殿只开放了17%,大修之后超过60%的区域都会开放,游客可以入内参观,御膳房也将还原。”

  今年单霁翔的15个提案中,13个涉及古建筑、文物保护等,他在提案中呼吁加快审批故宫保护总体规划。

  他将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称之为是一个指导故宫今后健康持续发展的纲领性的规划。去年6月13号故宫开始实行限流,如果挡住更多的人进来故宫,需要一定的法律保障,呼吁故宫保护条例能够伴随产生。

  “这次规划一旦获批,故宫必须腾出51000平米不合理的古建筑利用,变为合理的古建筑利用。这次的规划要求故宫到2020年开放区域要达到80%,2025年要达到85%。”单霁翔说,“即使一个现代化的大楼如果开放85%的地方让观众可以进去,也是很了不起的。”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