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新型政商关系引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国平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强调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这一简明扼要的阐述,为政商交往之道指明了方向,引起与会委员热烈反响,引来网友点赞。

  犹记3年前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官商交往要有道,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这一重要阐述,成为广大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时的重要守则。然而,也有一些人对此理解不深,导致有的政商交往出现两种极化现象。

  一种现象是不敢交往,有的领导干部作茧自缚,画地为牢,面对民营企业家无所适从,怕正常的交往也会被无端指责、说不清。另一种现象是不愿交往,“主动”地不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自觉”地对民营企业家退避三舍,该为他们办的事也不办了,该服务的也不服务了。这两种现象,都是值得警惕的。

  习近平总书记阐明的新型政商关系,对于这些领导干部来说,无异于和风丽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哲理性,不仅廓清了思想迷雾,更指明了实践路径。

  亲者,亲和,友善,坦荡,真诚,积极主动,热情热心。民营企业家不是什么“路人”,也不是“仇人”,而是为一方经济发展、就业等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士。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当然应当主动与他们交往,以“亲”为要义,热情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成为他们真诚的朋友。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往小处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不交往反而是一种失职;往大处说,最终是利于地方经济和百姓福祉。因此,政商之间不仅要交往,而且要亲和、真诚。而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这个亲,就是要内心认同党和政府为亲人,积极主动同政府部门、同领导干部多交流,多沟通,讲真话,道实情,不能虚头巴脑。有困难多找他们一起想办法,有对当地和国家发展有益的好点子好项目要积极向他们推荐。要支持地方和国家发展,为发展和百姓福祉一起想招、一起出力。

  清者,清爽,公正,清廉,清明,两袖清风,清爽干净。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与民营企业家打交道,不能把他们当成“唐僧肉”“摇钱树”“提款机”,不能有什么贪心私心歪心思,不能搞任何形式的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必须明白交往行有所止,有边界,决不能越界。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不要动不动就想走关系,认为“哥俩好”就是好事,以为“钱能通神”,靠与领导干部建立不正当利益关系来损公肥私。而是要走正道,不走歪门邪道,自觉遵纪守法,堂堂正正做事,光明正大挣钱。

  亲与清,为政商关系划定了一条宽广清晰的路径,这正是政商交往之道,是谓大道。其之谓大,就在于,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家都相向而行,有着共同的理念与守则,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中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中国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领会和践行亲、清二字,建立亲和清白的政商关系,正是确保非公有制经济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石。(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