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陕西传媒网记者马磊:新媒体看两会更精彩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陕西传媒网记者马磊

陕西传媒网记者马磊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去全国两会的记者不是好的时政记者,当记者是我的职业理想,能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更是这份职业带给我的荣誉。”27岁的马磊是陕西日报旗下陕西传媒网的一名时政记者,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

  马磊说,这都得益于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让全国两会不再是资深记者的专利。

  过去五年,移动互联网在国内迅速普及,新媒体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为响应总书记号召,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要求,陕西日报在2012年成立了陕西传媒网,这给马磊提供了成就职业梦想的机会。

  “我家在陕北,2012年刚毕业时应聘去了海南的一家纸媒,成就了自己的记者梦,却远离家乡,一直想回来,没有好的机会。后来看到陕西传媒网招人,就回到西安了。”马磊说,就在2015年他以新媒体编辑身份参与了当年的全国两会报道。

  对马磊来说,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考验。“刚参加工作,经验并不丰富,尤其是这种重大的时政类报道,作为网媒记者,不仅要求做对,还要做好,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还是很有压力的。”

马磊在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进京的高铁上采访

马磊在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进京的高铁上采访

  “这几年一直参加地方两会的报道,这个经验的积累对我很重要,”马磊说,在议程、民生话题等方面,全国两会和地方两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单就媒体报道而言,当然全国两会上的媒体竞争更激烈,他第一年来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今年就没那么紧张了。

  有了第一年的经历,马磊2016年的两会报道多了一份从容。2月下旬开始,他就随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调研采访,他的两会时间从那时候就已经开始。

  3月2日下午,随陕西代表团抵达北京后一个小时,他与同事配合,赶写出了《集中学习赴京路上交流讨论 在陕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在路上:进京列车上记者提前进入“两会状态”》两篇稿件,并在单位的微信、微博以及客户端上第一时间刊发。马磊的稿件发出后,很快就被同车抵达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朋友圈转发,陕西省人大随团赴京的工作人员还点了赞。

  马磊说,这就是新媒体,一篇稿件在多个平台刊发,覆盖范围广,要抢占第一时间。“同样是给读者提供两会新闻,我们平台都是以80后、90后的视角观察两会、报道两会,这样可能在年轻人群体中更有认同感,报道形式上也有别与传统媒体的文风不同,我们更多的是碎片化、也更有趣味。”

  赴京之前,马磊在客户端的两会推广页面上写了这样一句话:当年轻人遇上两会,必将更加充满活力,当新媒体邂逅两会,必将更加丰富多彩。新媒体视角看两会,这里更精彩。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