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石寿芳:提建议有股“牛劲儿”

改出实惠 > 央视网 A+

原标题:

11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倪杨)对每位来采访的记者,不等发问,他都第一时间拿出自己的建议,一口气告诉记者自己提了什么,为何会提这个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岷县禾驮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石寿芳,个子瘦小,但在 “5·10”岷县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中,他临危不惧带领群众及时撤离,全村无一人伤亡,当地人称他为“攒劲书记”。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如何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群众生活,石寿芳心中就有了谋划和一本账。他有股“牛劲儿”,建议或议案得到满意答复,他感慨,笑着说没什么;没得到答复,他回去继续调查,补充完善,来年接着提。

  2013年,初次参加两会,根据前期调研,石寿芳联合其他代表提交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加快引洮一期工程进度。2014年仍是加快引洮一期工程进度的建议。

  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的重视下,2015年初,引洮一期工程通水,解决了定西115万农村人口、30万城镇人口、16.1万亩农田灌溉以及城市工业、乡镇企业、畜牧养殖业的用水问题。

  2016年,他又提出了《关于尽快立项建设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的建议》,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受益范围有限,无法全面解决我省中部干旱地区特别是定西市通渭、陇西、安定3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的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因此,立项建设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十分必要和紧迫。

  连续几年都提交加快引洮工程的建议,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提升了工程进度,解决了无数农民生产生活用水,圆了大家期盼了半个世纪的梦想,也让他感到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神圣意义,石寿芳无限感慨。

  他关注的并不只是水。2013年,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加大对定西马铃薯、“岷归”中药材品牌扶持力度》,答复并不太满意,2014年他继续提。

  2014年5月,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公布,定西岷归种植系统上榜,“公布第二天,当地领导特地找到我,说可以放心了,事情解决了,不用再操心了。”这也成了石寿芳履职生涯中最满意的一件事。

  他特地收藏了刊登这则消息的报纸,觉得自己这个人大代表没有白当。

  解决了水,提高了岷归地位,他又开始关注农民增收问题。

  2015年他提出《将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建议》。定西市适宜优势地产中药材生长,种植面积和产量都排全国前列。但是,近年来农民种植成本逐年提高,中药材市场价格波动加大,药贱伤农频繁发生,严重制约了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进程。

  “来北京参会前,有关部门还在答复这一问题”,石寿芳觉得回复办结并不太满意。

  2016年全国两会,他准备继续提出这一建议。为全面提升中药材质量,减轻农民投入负担,激发农民标准化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确保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他建议,将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纳入政府财政补贴范围,给中药材主产区岷县药农每年每亩3000元左右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补贴,并推广保值保险。

  “农机、玉米均有补贴,希望中药材种植也能有补贴,降低农民种植中药材的风险,提高种植积极性”。

  这一次,他说看到了满意回复的希望。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