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为“两会”劲吹的务实之风点赞

国内 南方网 2016年03月04日 0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3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务实、切实、夯实、扎实,要察实情、讲实话、谋实策。

  年年两会吹新风,今年两会更不同。今年两会的务实之风,从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就把人们的心给吹暖了。大会新闻发言人,被网友称为“庆哥”的王国庆首次亮相就紧紧抓住了观众和网友的心,网上一片点赞和叫好声。

  网友买“庆哥”的账,我认为主要原因是王国庆做到了三点:

  一是做足了功课。媒体报道,为了准备这场政协发布会,王国庆一个多月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正是对这些问题经过了反复的调研、论证,听取意见,过了脑,走了心,掌握的相关信息准确、全面,数据权威、详实,回答起来才客观、可信。针对记者“来这里开会的路上已经感觉到,雾霾又回来了”的问题,王国庆先是幽默了一把“我们还很乐观以为雾霾问题不用准备了”,接下来用数据说话:2015年,北京空气达标天数增加14天,重污染较上年减少1天。既然一增一减好天气多了半个月,统计数据和人们的感受咋会不一样呢?“庆哥”坦率地告诉大家:我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这样一来,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王国庆之前做的功课派上大用场了,权威人士释疑,去年前10个月达标天数增加31天,“可是后两个月情况就糟糕了,后两个月同比减少17天”,一增一减,坏天气集中到后两个月了,加上两次红色预警人们感受可想而知。道理讲明、问题讲透之后,王国庆说,天气总体情况是向好的方向转变,还要从政府、企业和公众三个层面着手,相信“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不会遥远。

  二是让敏感问题变成了明白问题。王国庆坦言,不怕敏感问题,“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

  面对记者会上提出的中国经济增长问题、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政策问题、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指责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问题、“医改”等敏感问题,王国庆把每个问题都详细作答,不回避,不犹豫,不搪塞,不退缩。

  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个问题时,王国庆用两个字回答——“肯定”。王国庆说,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这里的“气质”,也充分展现了中国两会的“气质”。针对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政策问题,王国庆态度鲜明:“我们反对少数人采取违法甚至暴力手段妄图搞乱香港,破坏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和交流。”针对中国在南海地区实施军事化问题,王国庆的回答不卑不亢,绵里藏针,“南海应该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个别国家用来遏制中国发展的借口和工具,这一点是很明确的。”在回答“作为普通百姓还是不敢生病,好像获得感没有那么强烈”这一问题时,王国庆透露,今年将有3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到全国各地,深入到医药卫生一线和广大公众当中摸实情、听呼声,为我国的医改深入推进谋实策、出实招。“我想我们调研完了以后对这个问题可能有更多更有说服力的说法。”

  三是坦诚待人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政协首场发布会有个细节,今年的政协新闻发布会翻译改用“提问交传、回答同传”模式。对此,王国庆不忘友情提醒:“请记者朋友们戴上耳机。”而在此前的一次媒体交流会上,一位记者大声询问王国庆的手机号,王国庆当着几十位境内外媒体记者的面,报出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还主动“曝光”了自己的微信号。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场政协发布会引来刷屏点赞,既激发了网民对两会的关注,也让大家对“十三五”的第一个全国两会充满期待。(南方网宾语)

推荐阅读 两会 | 气质
我要纠错编辑:苏婉玉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