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漫评:一带一路,习近平派发的大礼包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习近平主席今年在文章中说。今年两会,“一带一路”仍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激活“一带一路”这一全球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也会给百姓带来丰厚的发展红包。这个红包有多大?非常大!

  各地广泛受益,圈定重点涉及18个省区市!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圈定重点涉及的18个省区市,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内陆地区则是重庆。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愿景与行动》表示将在交通方面“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未来,中国百姓坐高铁、走高速去欧洲,将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海淘”更方便,进口商品更便宜!《愿景与行动》中提出——“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想留学、海外学术交流和就业的小伙伴们,福利来了!《愿景与行动》中写道——“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和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短短两年多时间,“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一些收获。例如: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印尼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也已开工建设……

  期待全国两会上,能有更多的头脑风暴,激荡出用好、用活“一带一路”大礼包的好创意、好主意!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