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漫评:脱贫攻坚战,习总书记这样布局

特约评论员叙岚

  

   “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如是说。今年两会期间,这个他牵挂了40年的老话题将被再次提起。

  从天寒地冻的太行山区,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他从意识、思路、作风等等方面提出摆脱贫困的思路,通过反复探索与实践,谋划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谁来扶”、“怎么扶”的重大方略,做出扶贫开发的科学决策。

  在去年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立下愚公移山志,让7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社会,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下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连片特困地区。今年2月,习近平第三次来到井冈山,情系革命老区、心系困难群众,强调“共产党人就是帮群众‘跑事的’”。

  今年两会结束后,“十三五”规划纲要或将正式生效。届时各省区市将接过扶贫攻坚战的“军令状”,完成这一备受世人关注的历史命题。(作者叙岚 漫画作者迟颖)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