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任志强谬论的本质

特约评论员水寿

  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称,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依法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

  任志强及其微博,近日以来因发表了一些错误言论而成为了广大网友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细究其言论本质,挑战了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制度底线,触犯了国家利益和网民合法权益底线,逾越了我国互联网管理制度的底线和红线。现在关闭其微博账号,是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之举,合理合法、有理有据,也符合广大网民的意愿和期待,更是网络空间的治理需要。

  具体来说,任志强此番言论至少有三个错误。一是作为名人,把党和人民割裂对立,否定党的领导,挑战宪法规定。任志强在微博上称,“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这句话,看似是在强调人民性,实际上是把党和人民割裂并对立起来了。任志强的言论,看似轻描淡写,实际上却危害极大,遗祸无穷。

  二是作为党员,完全丧失党性修养,触犯相关纪律。作为一名老党员,尤其是在职期间还荣获过“优秀共产党员”的国企党员领导干部,任志强必须要做到入党誓词中的“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新形势下,任志强更应遵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不能妄议中央”的规定。质疑“党媒姓党”也好,否定“共青团员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也罢,都表明任志强丧失了一名党员起码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是作为大V,网络上所发言论在本质上是鼓吹西式民主制度。最近,任志强在微博上含沙射影地说,“董事会受股东的委托代表股东管理、经营公司。但公司是属于股东的,不是属于董事会的。这是常识!”这句话,看似是说公司的治理体系,实际上是在强调西方代议制民主,否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否定我国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任何国家的互联网都不是法外之地,言论自由都有一定的边界,这个边界就是法律法规赋予每个人的边界,也是保护个人言论权利的空间,任何人都无权越过其法律边界。广大网友必须要认清任志强有关谬论的本质及危害,进一步明辨是非。网络名人,要合理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多多传播具有正能量的信息;普通网友也要厘清正确与错误,努力争做“四有好网民”。只有这样,我们的网络空间才可能更加清朗。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