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变化•乡愁:传递亲情,点燃希望

特约评论员胡辉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全国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支持、央视网主办的“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主题征集活动,于2月5日正式启动。该活动主要面向全国网民征集、分享2016年新春返乡见闻、家乡新变化、城乡新风貌、新年心愿等方面的微视频作品。

  “人情重怀土,飞鸟思故乡”。不管是飘泊异乡的游子,还是匆匆往返的学子和务工人员,在新春佳节中都经历了一场亲情的洗礼。而“新春·变化·乡愁”主题活动,旨在让网民通过微视频将视角聚焦充满年味、溢满亲情的新春,在这些熟悉的细节中去感悟和品味亲情。

  在2016年新春里,随着焦点的锁定,朴实无华却血浓于水的亲情拔动着我们的心弦:父母的皱纹多了,步履蹒跚了,我们开始理解老人希望儿女“常回家看看”的心愿。品味舌尖上的春节,让我们发现“妈妈的健康就是最美的年味儿”。随着活动的开展,年味儿、孝心、传承等中华优秀文化的精气神,也就自然而然都在网友的作品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了。

  一个个镜头让我们重拾了对亲情的细腻感受:亲情可以是白发苍苍老母的倚门张望,可以是爱人“共剪西窗竹”的倾诉,也可以是儿女绕膝之欢的开怀;亲情可以是久别重逢的喜极而泣,可以是年夜饭里一杯酒的无声祝福,也可以是儿女离别父母的突然一跪……在聚散里,在喜忧里,在归家途中,亲情都在无声传递。

  传递亲情,让我们点燃了前行的希望。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如同坚实的外壳在护佑亲情的内核。万家灯火的温馨,体现的也正是一股强劲的国家软实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所说:“在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些让我们可以期待一个更好的自己及更好的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每个人实现梦想的舞台变得更加宽广,才能让我们春节回家的脚步变得更踏实而沉稳,也能在春节中增强民族凝聚力。让视频制作成为重温亲情的机会,传递我们的感动,点燃我们的希望。

专题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传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