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变化•乡愁,基层富矿中挖“真金”

特约评论员段思平

  基层是新闻富矿,也是各类优秀作品最重要的源泉。“新春·变化·乡愁”主题活动面向全国网民征集微视频作品,积极发动基层群众,激发基层创造力,反映基层可喜变化,得到了全社会热烈的响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鼓励媒体“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显然,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让人民群众成为舆论的主角,惟其如此,才不会让人民群众与媒体、舆论之间产生距离与隔阂。“新春·变化·乡愁”的格调是接地气,主角是基层老百姓,这一活动为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抒发真情实感提供了宝贵的媒体平台。“新春·变化·乡愁”的创意者、拍摄者及视频中的人物,几乎都是基层老百姓,反映的也都是老百姓身边的情境,这就让老百姓感到亲切、容易引发情感共鸣。

  当然,以人民为中心,也要善于运用贴近人民的手法和形式。如今,微信、微博几乎成为每个手机用户必备的社交工具,而微视频也正以其简单便捷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捧。老百姓通过自己的视角拍摄,把抽象的乡愁化为具体的画面,让中国梦的宏大叙事与民间话语体系无缝对接。

  在活动征集过程中,笔者陆续发现了不少好作品。有的作品显示了家乡日新月异的面貌,有的作品传递出人与人、人与家乡之间醇厚的情感,有的作品反映出过年的热闹氛围,有的作品记录了当地特有的民俗年味……由此可见,以人民为中心,在人民群众中深入发掘、汲取营养,就能够获得丰富充实的好素材,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当以“新春·变化·乡愁”为题的基层作品汇集而来时,我们就能借此记录现实图景,触摸时代脉搏。只有把镜头对准基层,把话语权交给群众,才能推出更多有力量、有温度的作品,体现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

专题地址:http://events.xiyou.cntv.cn/special/cjsp/shouye/index.shtml

作品上传地址:http://ishow.xiyou.cntv.cn/act-225.html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