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党和政府的喉舌就是人民的喉舌

国内 未来网 2016年02月22日 16: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猴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考察调研,并于2月19日当日下午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出发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四十八个字阐明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可谓是在新时期全面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方针。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这是党性原则问题。有些公知大V在这段时间,大唱反调,质疑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原则,利用其自身的“影响力”进行抹黑,认为媒体不该有党性原则。这种“结论”是极其不理性的,是极其没有根据的。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不姓党,那姓什么?“党媒姓党”就和党员必须要坚持党性原则一样,“党媒反党”、“党媒脱党”更是决不允许发生的事情。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以正面宣传为主,新闻媒体也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在这一点上是统一的。坚持党性原则不会使得媒体的监督“打折”,如果因为坚持党性原则而说“无法监督”,那只能说明该媒体本身就存有问题。坚持党性原则是媒体监督的前提,如果新闻媒体连原则都丢了,那还如何进行舆论监督?我们又该如何相信,失去了政治原则的媒体能够正常的进行舆论监督?

  在微博舆论场上,许多公知大V接受不了“党媒姓党”这一基本常识,发微博揶揄讽刺,比如:任某强就说了“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并表示“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首先,中国共产党是合法的执政党,党的执政合法性不容置疑,党和政府的特殊关系不能拆分。其次,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本来就该“姓党”,之前出现“党媒忘记自己姓什么”的现象是媒体没有政治觉悟的表现,更有甚者已经处在“政治错误”的范畴。再者,党性和人民性是相统一的,党和人民的利益根本上是一致的。因此,任某强的言论是没有根据的,不仅是理论上犯了错误,实际上“误导舆论”的错误更大。

  当前,有些人唱衰媒体的“自由性”,包括一些媒体在传播“党媒姓党”这一新闻时诱导网民恶评,大抵上是因为这种“正常认识”的回归触动了一些人的神经。 

  无论局势多么复杂,媒体都必须旗帜鲜明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性原则。因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原则的媒体就是要同人民站在一起。

  党和人民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被服务的对象是谁?人民。一个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政党,它的党员根基在哪里?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建国创业的党,是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党,一切为了谁?人民。中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谁是国家的主体?人民。因此,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党性和人民性是有机统一的,是不可分离的。有些媒体和个人割裂“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故意制造出一种“对立”的假象,想要破坏媒体的党性原则,这点让人难以接受。因为任何企图将党媒“脱离党管”的行为,都是危险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媒体更要坚定不移的高举旗帜,坚持党性原则要同坚持人民性原则相统一,明确认识,党和政府的喉舌就是人民的喉舌。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推荐阅读 | 政府
我要纠错编辑:刘波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