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供给侧改革,共同把养老事业做大、做好

深改时评 > 光明网 2016年02月14日 A+

原标题:

  民生问题关乎民心,系乎党运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阐发的民生思想,把进一步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多次谈到以养老为代表的社会保障建设,习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表明社会保障和其他社会政策一起,将成为这一届中央重要的工作重点。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市供热企业和敬老院考察民生工作,专门谈到了养老事业,习总书记说“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一段讲话提到了“养老”的各个方面,让人们意识到养老是一个综合体系和复杂工程,需求多样化、投入多样化、要素多样化,政府的基本责任是要尽到,但是完全依靠政府也不可能完成,需要社会力量、多种方式甚至多元主体的共同建设。

  长期以来,在社会上存在很多不同声音,简单归结为“养老靠谁”的问题一直是社会话题。然而,养老本身无法单一化、简单化地划定为是谁的责任。因为我国有全世界最大数量的2个多亿60岁以上老人,养老的需求是从范围上讲多方面的,从水平上看是多层次的。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为“养、依、乐、安”四个方面。对比这四个方面的目标和要求,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在“供给端”还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主要是社会保险为主,社会福利和救助的发展较为滞后,社会保险中养老保险对老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必须注意到养老保险只是一种现金支付,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中基本二字,就决定了这基本二字只能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消费。2014年全国平均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是2000元左右,简单说就是“零花钱”,部分能解决“养”的需求,不能解决“依”、“安”、甚至“乐”的需求;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只能解决部分医疗费用的支出,而老年人的健康维护中,医疗费用只占一部分,大部分的费用支出在护理、康复甚至疗养上,但是目前的医疗保险主要针对住院期间医疗费用的支付,出院后的护理康复等费用支付依然还没有制度化的提供。护理、康复等服务才能解决老年人的“乐”、“安”的问题,这就需要制度化解决,可以选择的制度很多,比如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也可以通过财政和民政部门其他资金投入等方式,解决老人护理康复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从社会政策制度来看,实现习总书记所说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仅仅依靠社会保险这种现金转移支付的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物品和服务的提供。现金支付的政策优点是政府的管理成本极低,流程较为简单,过程也非常清晰,受众享受的服务也具体,但是现金支付的政策在现代社会很难提高受众,尤其是老年人的满意度。老有所“养、依、乐、安”四个方面,仅仅依靠现金支付是不能实现的,尤其是在通货膨胀、价格水平不断变化的现在,老年人生活的需求多样、多层次的今天,现金支付的满意度更加会打折扣,政府必须注意现金支付之外,物品和服务的提供,才能综合满足老年人多方面多层次需求。

  现实中物品和服务的提供,尤其是具体服务的提供。比如老年护理、家政服务、商品的购买等,管理成本较高,而且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也难以完全自己来直接提供,因为很多养老服务、护理和康复等并不完全是公共品,老人的失能程度、家庭情况和需求也不完全一样,不能简单地均一化提供服务和物品,更不能完全由政府生产、加工和直接提供,必须引入新的制度和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其实就是针对商品和服务的提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的经济充分发展,市场机制完全形成,民间资本逐渐雄厚,社会组织得到壮大,社会力量正在凸显。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就是充分利用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政府除了提供基本的一些服务之外,充分建立制度,比如政府从企业和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政府企业合作、政府社会组织合作等各种方式。

  同时政府应充分利用各种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养老服务。例如,在税收方面,对社会化养老机构提供的养护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对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要适当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境内外资本举办养老机构享有同等的税收等优惠政策。

  在融资方面,积极支持养老服务业的信贷需求,利用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等方式,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有效信贷投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对信贷资金和民间资本的吸引力;逐步放宽限制,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中政府要为中低收入人群补贴购买长寿风险保险产品,以支持金融机构积极介入;政府发行债券应统筹考虑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及无障碍改造。

  展望十三五期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养老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要求,以及“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的未来发展方向,202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规模将逾10万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不仅仅是保障老年人权益,更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我国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与部署,积极准备,努力工作,各个企业和社会组织也有相应布局。我国理想的养老体系应该是调动社会上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把养老事业做大、做好,积极应对中国不断深化的老龄化社会。

编辑:张广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