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治党方略”

国平

——八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全党传递坚定而明确的信号。三年前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就向13亿人民宣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强力正风、铁腕反腐,拉开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逐步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中国共产党的“治党方略”,有力指导和指引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了新的高度,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引向了新的深度。

  全面从严治党的“治党方略”,立足于对党执政地位、执政资格、执政根基的深刻认知。“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正是有这样的深沉警醒与深重忧患,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强调“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理念新论断,既拓展了管党治党的理论内涵,又指引了从严治党的新实践。

  在思想建设方面,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要防止“得‘软骨病’”,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作风建设方面,强调“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组织建设方面,提出“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强调要有“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建设廉洁政治,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纪律建设方面,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依规治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三年多来,一大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人分别受到查处和处理,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对反腐败的四个“足够自信”,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建设廉洁政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必将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