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盯紧!别让年味儿受到污染!

深改时评 > 新华网 2016年02月08日 A+

原标题:

   正风肃纪,节日是需要狠抓的节点。随着持续反腐、强力反腐,节日期间的“四风”现象明显减少,但有的领导干部身上,依然存在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的“节日病”。对此,不能放松警惕。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作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作为重要任务,认真研究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响应中央精神,各地都在积极践行。除了各级政府印发通知,相关部门也以多种形式展开“严打”。以浙江为例,春节前夕,省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组,到部分省直机关单位的传达室和食堂进行了突击抽查,并对部分宾馆、饭店、农家乐及风景区的公车私用情况进行暗访;全省各地还通过明察暗访、加强督查、公开通报等方式,力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的“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集中通报着各地在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的违纪案例,进一步展示了节日反腐的成效,也必将对存在贪腐念头的党员领导干部以警醒和震慑。

   执纪越严、力度不减,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而节日反腐不打烊、节日反腐成惯例,正是这一决心的深刻体现。春节是民众最看重的节日之一,也是氛围最浓厚的节日之一。我们常常讲的“年味儿”,应该包含着最朴实的情感。只有盯紧春节期间违规违纪的突出问题,才能保证年味儿不受污染;只有遏制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腐败苗头,才能保证党风政风,以及社风民风的纯净。说到底,盯紧,就是在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是打赢反腐败斗争不可或缺的“战术”。狠抓节日腐败,也需要重视运用群众的力量。中央纪委在通知中要求:要组织明察暗访,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运用“一键通”“人人拍”等手段,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通过创新和完善,就是要“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不仅要在多终端开通案件曝光台和举报窗口,还要加大对违纪违规者的处置和公示力度。

   “对收到的每一个举报问题线索,我们都十分重视,会安排专人处置,进行分筛分选,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办、转办或转送。”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介绍。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中央纪委有关部门在2016年元旦期间共受理了一千余件“四风”举报件,从中筛选出20多件反映元旦前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集中督办、快查快结。其余的举报件也已按程序转由相关单位快速办理。待问题线索查结后,将及时反馈给举报人,并筛选一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一系列反腐重拳,定能驱散春节期间的歪风邪气!盯紧!别让年味儿受到污染!别给“四风”可乘之机!我们奉劝某些有贪腐念头的官员趁早收手。(马若虎)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