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累趴下”的春晚演职人员点个赞

特约评论员马平川

  猴年春节临近,2016央视春晚这道不可或缺的“年夜饭”,正在紧锣密鼓地烹制。“菜”还未上桌,“食客”自然开始想象“大餐”的样式和口味。本质上,这种想象,凝结着亿万观众的满心期待,集聚着人们对这道精神大餐的无限渴望。

  做食客容易,当厨子难。春晚的舞台毕竟不比闹市,春晚也不可能做成一锅“大杂烩”。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要一一满足每个观众的口味,实属不易。所谓众口难调,加之地域文化的差异,要做好这道“年夜饭”,要呈现一场具有艺术性的视听盛宴,需要倾注所有演职人员的大量心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累到疯。为了完美呈现,让观众过足眼瘾,赢句喝彩、集个赞,彩排期间小演员们只能在候场的时候见缝插针倒在沙发上休息上几分钟;为了保障演职人员的健康安全,剧组还专门设置了医疗站,有些演员彩排生病了,取药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了让我们享用大年夜的精神大餐,演职人员却只能吃盒饭……他们没有抱怨说“我那么拼我容易么”,而是默默地付出,把观众的期待化为动力。

  一台春晚,凝聚了多少人的心力,为了那一刻的绽放,又倾注了多少汗水?不要说你不在乎,只要怀抱同理之心,都应该对劳动的辛勤付出报以敬畏和尊重。“累觉不爱”,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累,而是因为缺少尊重和支持。

  不懂得欣赏厨子的食客难成美食家,不关心春晚幕后的付出也就很难读懂春晚隐藏的气质和内涵。为了万家欢乐,演职人员错过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为了大家的精神“年夜饭”,演职人员只能将就其他专注表演。这样的奉献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点个赞?!

  春节的主题,除了欢乐和团圆,应该还有点赞。因此,对于那些为我们的精神“年夜饭”而劳碌的人们,我们不应该吝啬我们的情感,而是要用点赞来鼓励和感谢他们的付出。点赞也意味着点燃,点燃了他们的热情,也就点亮了我们的银屏,点亮了这个新年。

  春晚“年夜饭”即将端上大年夜的餐桌,蒸腾的热闹和欢乐凝结着演职人员的辛劳和付出。希望每个“食客”在享用精彩的时候,在品评口味的同时,都能记住他们的付出,为他们点个赞、喝声彩。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