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银川市行政审批改革 让企业办事不求人

简出成效 > 央视网 A+

原标题:

1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90岁的父亲想要把股权转让给儿子,必须要本人亲自来市民大厅办理?不用,如确实需要,工作人员可以上门服务。

  老奶奶要给自家的厂子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对方公司才肯支付剩余的欠款?不用!“组织机构代码证早取消了,他们再说要这个证,您给我打电话,我跟他们说。”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服务处处长方国泉说。

  类似的事情天天都会发生,方国泉一口气能举5、6个例子。“到市民大厅窗口服务这一年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以前坐在办公室里等着企业上门找我们办事,现在要主动宣传我们服务的方式方法,让企业愿意来这办事。”方国泉说。

  2014年10月,银川市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这也是我国省会城市中第一个成立并投入运行的行政审批服务局。有报道称,该局的成立终结了“行政审批多头跑路”的历史,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的服务格局。

  由银川市食药局、市质监局以及市工商局3家单位负责的26大项、148个具体业务,现在都由市场服务处负责办理。这26大项业务就是26个证,涵盖企业注册、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行政审批业务。

  当年12月,服务市民的主要窗口市民大厅正式运行。正在市场服务处窗口办理业务的银行职员赖小姐告诉央视网记者,只要带齐手续,来一次就能办完所有需要的事项,但是没有市民大厅时不行,要跑很多次。

  审批提速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到这里办事的都是企业,企业最需要快,多拖一天,房租、人工、水电都是损失。除去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内严格规定了每个证的办结时间外,方国泉对处里还有更严格的要求。

  “周五能办完的事情就不要拖到下周一,领导不在可以先发证再补签字,绝对不允许节后上班前三天发证,如果节后前三天签字发证,我就要问问怎么回事,节前为什么没发出来?”方国泉说。

  市场服务处的工作流程已经非常公开、快速,但仍旧有些人“老思维”,喜欢“托关系”。“找我是到窗口办,不找我也是在窗口办,速度都一样。”方国泉正说着,来了一位老领导介绍来办事的朋友,方国泉带这位朋友到窗口,按正常程序办理即可。办事流程简便、公开,“托关系”与否效果都一样。

  去年一年,为了提高审批速度,市场服务处又对19件办理事项和103项业务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简化优化,最终缩减环节42项,减材料45项,节省时限60个工作日,调整放宽条件8项。去年一年,该处共办理各类许可审批91827件。

  年终时,根据网络、现场咨询、办事回访以及评价系统等综合考评,显示群众对该处窗口人员办事的满意度达99%。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