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漫评⑤:开启中伊关系新篇章

特约评论员徐秀军

     

  1月22日至23日,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德黑兰萨德阿巴德王宫同鲁哈尼总统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并签署推进“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产能、金融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这是习主席首次访问伊朗,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伊,也是伊核问题最终协议达成、国际社会宣布解除对伊制裁后的首位外国元首来访。因此,习主席此访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为双边友好关系打造了新起点。习主席提出要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把互联互通合作作为“着力点”,把产能合作作为“指南针”,把金融合作作为“助推器”,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度合作构筑了坚实的基础,为两国发展战略全面对接指明了方向。中东舆论认为,习主席此访开启了中伊关系新篇章,也为丰富多彩、成果丰硕的中东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徐秀军 漫画作者田金雪、杨楠)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