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主席尼罗河畔演讲展示公平大国的善意形象

国平

  “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当地时间1月21日,正在埃及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向阿拉伯世界阐述中国理念,展现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勾画中阿合作的新蓝图,赢得掌声阵阵,好评如潮。

  习主席的演讲展现了解决“中东之问”的中国智慧。富饶的中东迄今仍未摆脱战争和冲突,中东向何处去?在阿盟总部这一独特舞台上,习主席首次向世界全方位阐述对这“中东之问”的“中国答案”,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三点原则”——“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

  习主席的演讲清晰勾勒出中阿合作欣欣向荣的新局面。中阿合作历经60年风雨,眼下中阿“1+2+3”合作格局取得了早期收获。中国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

  习主席的演讲绘就中阿互利合作的蓝图。习主席提出四点倡议:一是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二是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三是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四是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这四点倡议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又有诸多具体措施为支撑,体现了广阔的视野和务实的精神。

  习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始终关心阿拉伯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在中东地区没有任何私利,始终秉持正确的义利观,支持和平对话解决争端。习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西班牙《国家报》网站的评论一言中的:中国......展示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公平大国的善意形象。

  金字塔在倾听,尼罗河在奔流。习主席的演讲是中国理念、东方智慧与大国风采的再升华,是中阿关系史册上的绚丽彩页。(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