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大家谈】中国金融领域迈出坚实一步

特约评论员王浩志

  

 

    自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首次倡议筹建亚投行以来,中国政府积极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紧密沟通,亚投行终于在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挂牌于北京金融街。这个由中国提议,包含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四席(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西方七国集团中四席(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以及全部金砖国家(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将在未来成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大金融力量。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从传统领域向金融领域迈出重要的一步。

  习主席在开业仪式致辞中说,亚投行的成立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面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繁重任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增强共识、合作共赢,我们不仅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做成。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克服各种艰难,不断地学习、追赶西方的先进企业制度和科学技术,使中国首先成为世界制造工厂、制造大国。加入WTO后,中国遵循国际贸易规则,不断完善法制,不畏竞争,将中国企业推向世界,使中国成为贸易大国。2016年,亚投行在中国的倡议下成立,中国将以金融大国的角色出现在亚太地区,中国有能力发挥资本的力量,在地区和国际社会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习近平还强调,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时期开局之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要“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在开局之年,亚投行的成立是中国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引擎。

  中国积极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手段,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鼓励创业创新,逐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并将改善环境列为要务。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持续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活跃和央行货币互换协议得到各国认可,促成了人民币加入SDR;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坚持合作共赢的外交策略,促成了亚投行的成立。

  “有志者事竟成”,中国势必能发挥大国作用,尽到大国责任,并通过金融手段为世界经济治理起到重要作用。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