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专家谈”:出访沙特,继往开来的友谊之旅

特约评论员周烈

  

     

    2016年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之后第一次访问中东。沙特是这次访问的第一站。

  沙特是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也是阿拉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和沙特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的弟子就曾远涉重洋来到中国传播伊斯兰教。公元15世纪,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时曾到过现在沙特所在的阿拉伯半岛。1990年7月21日中沙建交后,两国始终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关系。几任国家领导人都曾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在2005年8月上任后,把对华关系作为沙特政府外交战略的重点,并明确表示:沙特的未来在中国。国王首次出访选定的就是中国。因此,中国把沙特作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阿卜杜拉国王也获得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一称号。

  不该忘记的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沙特先后两次共捐助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款项和物资,充分体现了沙特国王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之一。中国和沙特在能源、水泥、矿业、交通等领域都有合作项目。2014年,中国和沙特的双边贸易额为691亿美元。

  沙特位于陆海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带。凭借它的重要地位和经济、政治影响力,可以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

  沙特是全球穆斯林的圣地。每年都有大量的穆斯林到沙特麦加朝觐。沙特在穆斯林心目中有很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一个稳定的中东对中国有利。中国希望沙特能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从沙特方面看,与中国发展关系是沙特的国策,特别是伊核问题基本解决以后,沙特向东看的倾向更加明显。沙特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宁等诸多方面希望能与中国加强战略合作。包括沙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中国谋求的是发展中的相互支持,是对各自利益的相互照顾和尊重,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支持和推动。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有责任,也愿意为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中东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发挥积极公正的大国作用。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沙特的访问,必将展示中国的主张,体现中国的责任,必将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友谊之旅。(作者周烈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