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开业专家谈】打造绿色亚投行,贡献共赢新力量

特约评论员曹明弟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亚投行要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增添新活力,促进多边机构共同发展。

  亚投行的优势和特色之一就是“绿色”。身贴“精干、廉洁和绿色”的标签,亚投行将以更高标准推进管理和运营。

  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文明推动全球生产力高速发展,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但是,恩格斯说:“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200多年来,森林不断减少、耕地日益贫瘠、水资源严重短缺、环境污染加重以及贫富分化加剧带来了社会不安全不稳定。2015年12月闭幕的巴黎气候大会通过协议,要求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

  中国文明能够促进全球多边机构的多元化,推动全球话语权的多极化,推进人和自然和谐发展,形成和而不同、平等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国文明很早提出“天人合一”的思想,指出人和大自然要合一,和谐相处,要求将自身利益、他人利益和自然利益进行辨证统一地认识和处理。

  “十三五”规划建议把“绿色”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要求“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亚投行75%的股权由亚洲区域内成员主要是亚洲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持有。这将有力提升这些经济体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是对世界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和机制的有益补充。而从中国在2013年10月首倡筹建亚投行,到2016年1月57个国家签署协定成立的亚投行正式开业,短短两年多时间体现了中国文明对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特殊优势和相关国家对中国文明可发挥作用的殷切期待。

  打造绿色亚投行,有必要、有基础。亚投行主要职责是通过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推进亚洲区域的基础设施及其互联互通建设,为构建更加广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型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提供基础保障条件。但是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和社会贡献的意义,如推动经济增长、改善民众生活、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等,只有在绿色的前提下通过促进人类和自然和谐发展才能实现。亚投行已把“绿色”作为核心理念之一,高度重视绿色增长,将确保绿色投资基础设施,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帮助成员方实现可持续发展。其将从制度、项目、实践、共识、运营等五个方面实施绿色投资,目前正在酝酿的首批目标项目将涵盖绿色节能环保。

  打造绿色亚投行,在提高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水平、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成员方互利共赢,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将为助推全球经济复苏,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护世界生态安全和环境改善贡献中国新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亚投行“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作者曹明弟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