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改善是全面小康的“原动力”

特约评论员杨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目的从来都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为了改善民众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在2016年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中聚焦民生,为“十三五”开了好局、起了好步。

  共建共享更有“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着“民”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已在神州大地实现了新进展。在新年伊始的重庆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也必能促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织密织实民生保障网。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关系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当然能够保障“盲点”的有效填补,使老有所养、困有所济、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健全,既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温暖着全国人民的心。

  精准扶贫补齐民生短板。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深情地说道:“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在重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的确有助于补齐这块民生短板,助力更多农村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

  苦干实现梦想,奋斗成就伟业。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只有坚持民生导向,才能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培育市场。在告别2015迎接2016之际,我们更应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全面小康注入更加强劲的民生“原动力”。(作者杨飞系党建学者)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