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个全面”是因应治国理政时代使命的战略布局

国内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6年01月07日 1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四个全面”是因应治国理政时代使命的战略布局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发挥好反腐利刃的重要作用

  一个领导人有一个领导人要解决的时代课题,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要完成的时代使命。今天的中国,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集中起来,就是党中央宣布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之所以说这是时代课题或时代使命,是因为这是当代中国社会内在矛盾运动的规律之所使然。改革开放以来,为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此,就要在改革中突破传统生产关系的束缚,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要发展市场体系,解决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就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上层建筑,从执政党建设着手,改革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进而,就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解决国家制度现代化问题。这就是中国改革的实践逻辑。

  如果说这种逻辑的复原,还比较抽象,那么考察中国社会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及其提出的课题,就十分现实了。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思想大解放,生产力大解放,社会财富大增加,国家经济实力大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溯源这些变化,就在于改革把中国社会内在的生机和活力极大地激发了出来。然而,事情就是这样复杂,就在我们把中国搞活的同时,出现了许多乱象,包括党内腐败从滋生到蔓延,引起人们对国运的担心。这就要求我们治乱,建设一个活而有序的社会,解决伴随改革发展而来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把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推进到了一个崭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体系、怎样治理国家的问题突显出来了。这就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处的时代背景及其肩负的时代使命。

  时代提出的课题,也是时代提出的难题。搞活,不能搞乱;治乱,不能治死。不仅如此,我们追求的“活而有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治久安。激发活力,要靠改革;治乱,要靠法治,还要靠治党。不论搞活,还是治乱,都必须有利于并确保“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为破解这一难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是统一思想,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上来;继而秉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一手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改善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接着,制订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两个被称为“姊妹篇”纲领性文件,把国家治理包括依法治国问题提到了改革总目标的高度。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因此,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地位和意义,必须把它放到今天中国面临的时代背景和时代使命下去认识,放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局中去认识。由此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因应治国理政时代使命的战略布局,是破解治国理政时代难题的战略布局,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布局。

  “治大国若烹小鲜。”习近平用先哲的格言,告诫全党:治理中国这样的大国尽管很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治国理政,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续写一篇光彩夺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

推荐阅读 时代使命 | 战略布局
我要纠错编辑:高宇 责任编辑: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