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互联网全球治理中的大国风采

特约评论员乌力吉

  作为网络大国,中国如何做好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者、改革者、领航人,举世瞩目。自21年前接入互联网,中国的网络发展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中国在与互联网世界互动的过程中,已逐步形成了一整套互联网治理理念。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发表的主旨演讲就是这些中国智慧与中国实践的一次集中阐释。

  一是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核心价值。习主席在发言中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一方面,互联互通本身是互联网技术的革命性内涵。另一方面,共享共治则是全球治理的核心要义。中国将两者有机结合,形成了以“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价值观,彰显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二是把坚持发展与安全双轮驱动作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主要思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历来十分理解广大发展中国家渴望通过新技术革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愿望,但也深知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对于国家的总体安全的重要性。所以中国特别注重转动网络安全与互联网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习主席在发言中既强调“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注重“保障网络安全”,反对“网络军备竞赛”,这些都体现了中国为实现“有利于发展的安全”和“有利于安全的发展”的治理思路。

  三是将“多边、民主、透明”三位一体作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多边指的是通过多方参与的治理形式以充分发挥不同行为主体的作用。民主指的是在互联网治理领域国家不分大小,尊重每个国家的权利,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透明则是民主的有力保障,只有透明的治理才能将互联网红利惠及最广大国家,建立起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

  四是把倡导“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作为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共同规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各方的共同事业和责任,需要有共同规范。习主席讲话所倡导的尊重网络主权等四个原则创造性地为互联网全球治理贡献了一组规范,并率先垂范,势必会为网络空间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进程起到关键作用。

  综上,中国参与互联网全球治理的理念与实践并行推进,完美诠释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义。(作者乌力吉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