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人民

国平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坚定的“中国声音”,引起会场内外热议。

  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进步。诚如习主席所生动描述的:“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一言以蔽之,互联网的发明与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福祉。

  中国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自接入国际互联网21年来,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人民生活,深刻改变了中国。6.7亿网民,比欧盟人口总数还多。413万多家网站,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近三分之一的网民使用手机购物。互联网经济GDP占比去年即达7%,市值总和超中国股市1/4。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10强,中国占了4席。支付宝早在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微信全球月活跃账户已达到6.5亿,百度旗下移动产品已在海外收获7亿用户。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表明,中国互联网业风生水起,互联网越发展亿万人民受益越深。

  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人民,还需要进一步的思想变革、行动突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将撬动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无疑也必将带动互联网发展的深刻变革。在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自觉转变观念,自觉顺应发展大势,坚定治理好互联网、运用好互联网,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就会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当山长水阔不再成为偏远山村连通世界的障碍,当遥远地域的贫困也即时成为都市群体的关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的诗人咏叹真正进入现实,而互联网正是实现以互联互通让人民心手相连的有力巨擘。(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