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中国的使命

国平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清晰表达了中国将勇于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积极变革的主张。这是中国为改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而做出的伟大贡献。这个进程与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密切相连。

  如何有效地治理互联网,建设完善适应时代需求的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是当今世界各主要行为体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时代赋予中国的使命。在网络空间治理领域,自2003年开始,联合国组建的互联网治理工作组即对网络空间治理秩序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有过深入的分析。显而易见的是,伴随着全球网络空间的扩散,现有的网络空间治理规则越来越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为此必须有效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的变革。

  自2014年开始,中国作为一个努力向网络强国转型的网络大国,开始系统形成并积极阐述自身对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积极变革议题的看法。习近平主席通过在巴西国会的致辞,以及写给2014年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系统而完整地阐述了中方对此问题的看法和认识。在今天的主旨演讲中,习主席说:“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只要坚持习主席提出的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共同家园,一定会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