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专家谈】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特约评论员肖河

 1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互联网的发展,绕不开“治理、安全和创新”这三个词。而针对前两个理念,目前世界各国还存在分歧。可以说,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各个国家都在为塑造21世纪的全球网络秩序而积极行动。当前由美国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国际互联网机制,主张的是信息的跨国界自由流通,强调不受干预的“分享”;但是随着互联网横向的不断扩展与纵向的不断深入,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开始认为国际互联网同样需要受到政府的监管。中国提倡“网络主权”的概念,认为各国都有权力按照符合本国国情的方式来进行互联网管理、维持互联网秩序、最终更好地保障互联网自由,中国也同样呼吁世界各国就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恰当形式进行讨论和交流,制订关于互联网安全和治理的国际行为准则,推进在该领域的国际民主化进程。

  在网络安全的内涵方面,目前在互联网技术方面优势最大的美国主张应当将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放在核心地位,而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收集别国的政治经济信息或者其它情报则不属于网络安全的范围。中方主张互联网安全应当是“综合安全”,而不是孤立地局限于商业秘密,要求美国尊重其它国家的安全考虑。

  另一方面,除了政治性议题之外,中国还非常重视利用互联网促进创新,加快中国的经济转型,将中国崛起与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这两大塑造世界的重要力量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为此,中国也邀请了国际互联网巨头的代表前来参加大会,这也表明了中国在推广“互联网+”理念以及地方互联网创新上的坚定决心。此外,由于中国庞大的网民基数和市场容纳能力,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市值上已经具备巨大体量,学习、借鉴外国先进企业的经验也就显得更为必要。(作者肖河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