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中国贡献”让世界瞩目

国平

  11月29日至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之后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7天时间,访问3国4座城市,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会谈会见,发表多场重要演讲,习主席今年的外交“压轴大戏”高潮迭起,令人应接不暇,吸引世人目光。

  国际舆论认为,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掀开中非友好合作新篇,这两件大事,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对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治理气候变化方面,起到表率和引领作用,彰显了中国负责任、有担当、建设性的良好形象。正如习主席所说,应对气候变化,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

  为了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实施,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有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习主席指出,既要强化应对行动,也要推动可持续发展。他提出的“四个有利于”的观点,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既坚持原则,又体现灵活,既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诉求,又兼顾各方立场,得到广泛支持和赞同。外电高度评价习主席出席大会,认为中国为达成巴黎协议提出了方案,为推动谈判进程凝聚了共识,为南南气候合作增添了动力,作用显著,贡献巨大。

  在推进中非合作方面,习主席提出了新的政策和主张,明确了新定位,掀开中非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正值论坛成立15周年,是在非洲大陆首次举办的中非峰会。习主席和祖马总统共同主持峰会。会场内外,会上会下,气氛之亲切、热烈,令人感动。“五大理念”、“十大计划”一经提出,立即在非洲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可以说,以此为标志,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航程。

  习主席此次出访,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和平发展重要理念,展示了中华民族负责任、重情义、爱和平的优秀品格。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了,综合国力增强了,但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尽管能力有限,中国人民却从未忘记一个大国应担负的责任。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要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行动证明,无论现在和将来,中国一定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