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按下圆梦“快进键”

特约评论员杨飞

  “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走进福建,于12月4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主题日活动,40名优秀创客典型借此平台展开交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新常态下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从这个角度来说,《发现双创之星》活动就是对创新发展理念的一种精准对接。从北京、天津、安徽、山东等地已经举办的活动来看,《发现双创之星》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的确吸引了众多“创客”的热情参与,深入挖掘了一大批创业创新故事和典型案例,宣传了丰富多彩的创业创新实践,为全社会营造出了良好的创业创新舆论氛围。

  对很多年轻人而言,实现理想抱负、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便是对创新创业的不懈追求。通过《发现双创之星》系列主题活动,“创客”们可以分享他们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成功与喜悦,如此既能够为年轻人创业提供一些可以学习与借鉴的经验,也可以推广先进模式和典型做法,进而推动创新创业理念与思潮更广泛地传播,最终激发整个社会关于创新创业的热情。

  当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体制机制问题。这是因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使市场主体发挥创造性、自主性、主动性,必须依靠良好的制度设计和安排,形成有利于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体制机制。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发现双创之星》系列主题活动有助于啃下“硬骨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仅是时代的强音,更是发展的永恒主题。可以说,“双创”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乘着五中全会东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尽情释放“双创”激情,竞相迸发“双创”活力。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