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应对气候变化,展现中国担当

国平

  隆冬时节,100多位国家领导人、近200个国家代表云集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共商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探索人类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和治理模式。1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此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有多重要?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呼吁就能看出——“现在到了我们运用常识、做出让步和达成共识的时候了,也到了放眼国家利益以外的天地和把共同利益放在首位的时候了。”可以说,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到今天,加把劲就能一举迈过“集体行动的困境”,而松口气就有退回哥本哈根式“暴风雪”的危险。

  “一份成功的国际协议既要解决当下矛盾,更要引领未来。”习近平在演讲中就即将出炉的巴黎协议提出了四个“有利于”的方向指引:“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同时,中国倡议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既理直气壮地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也有理有据地向发达国家发出行动呼吁。如《金融时报》所指出:“在国际气候议程缺少愿承担政治风险的拥护者之际,中国正展现出领导力,中国政府的倡议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注入了新动力。”

  “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鉴于哥本哈根会议以来,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征程的曲折坎坷,不少人将此次巴黎会议视作“人类的最后一个机会”。习近平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指出,应该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这样的未来把全人类的福祉扛在肩上,这样的未来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认同化作实际行动,这样的未来值得期待。

  从哥本哈根会议的“失望之冬”到巴黎会议的“希望之冬”,人类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脚步从未停歇。从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大会上的演讲,世界感知了中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