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法国津巴布韦南非行”漫评②:彰显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

特约评论员刘玮

  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全面阐释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倡导世界各国一道努力达成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国际气候协议,构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习主席还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中国有信心和决心实现自己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做出的诸多承诺。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的共同事业,而巴黎大会为强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重大挑战提供了重要机遇。习主席的讲话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提出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气候治理设定新蓝图,指明新方向。值得一提的是,习主席列举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国际合作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政策和承诺,体现了中国的拳拳诚意,彰显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期望世界能倾听中国主张,正视中国贡献,携手同心,使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成功的成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玮 漫画作者王东杰)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