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火红的凤凰花欢迎着习主席的到来

国平

  应穆加贝总统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2月1日至2日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中津交往史上的新里程碑。习主席在访前发表的署名文章,点燃了津巴布韦人民对习主席成功访问的美好期冀。

  读习主席的文章,拓展中津、中非友谊的真诚情怀扑面而来。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及,中津两国人民曾并肩战斗,结下了难忘的战友情,许多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至今仍会哼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习主席提到旅居津巴布韦华侨中从事慈善事业的“非爱不可”妈妈团体和“程爸爸”,也提到津巴布韦送给中国的小狮子“津津”和“菲菲”。习主席提到大津巴布韦遗址中的石雕“津巴布韦鸟”,更是引用津巴布韦谚语“一根火柴煮不熟萨杂”来比喻中非团结一心之重要。

  习主席指出,中国是津巴布韦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方融资并承担的维多利亚瀑布市机场扩建、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建、“移动壹网”电信改造等项目,将为津巴布韦改善基础设施提供重要助力。立足“现在时”、培育“将来时”,习主席提出增进中津友好、拓展务实合作的四点希望,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关键词:“相互理解支持”“发展战略对接”“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合作”。这四点希望立足长远,高瞻远瞩。

  一直以来,巩固中非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的基石,“不忘非洲兄弟”体现了中国人“不忘本”。人们记得,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就将非洲列为其中的重要行程。此次非洲之行,习主席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论坛峰会,将中非友好合作从整体上提升到新的高度。相对应的是,津巴布韦作为非洲国家中的代表,早在2002年就第一个提出“向东看”政策,与中国对非政策呼应。

  火红的凤凰花开满哈拉雷街头,欢迎着习主席的到来,芳华绚丽,友谊绽放。“中国梦”与津巴布韦的民族复兴梦、非洲的发展梦交汇对接,相得益彰。中津、中非友谊在双方人民的悉心培育下,必将有着更加美好的“将来时”。(国平)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