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军令状 绘制全面小康“施工图”

特约评论员杨飞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释放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信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经济新常态下扶贫攻坚要想实现突破,首先在思想上认识到位。诸如到2020年解决5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等等,中央政治局制定出的扶贫攻坚“时间表”,就已经体现出对客观国情的精准认识。

  有了“时间表”,还必须要有与之相对应的“路线图”。此前中央已经提出了“五个一批”脱贫路径,本次政治局会议上还首次明确了社保兜底与其他脱贫路径的具体规模。诸如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等,也的确有助于强化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充分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内生动力。

  立下“军令状”,绘就“施工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路线图”若是落实不了,最终也只会停留在文件上、口号中,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此次政治局会议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就扶贫开发逐级立下军令状,这不仅意味着对监督问责再加码,而且也更加有助于将扶贫攻坚“路线图”升格为“施工图”。

  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更是倒逼着我们要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攻坚战。而今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擘画出了扶贫攻坚“时间表”和“路线图”,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随之更加可期。(作者杨飞系党建学者)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