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特约评论员朱晓中

 11月24日至25日,李克强总理出席在中国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 新领域 新愿景”。所谓新起点是指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16+1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时期。新领域是指此次会晤旨在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开辟新领域。新愿景是指此次会晤将重在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五年发展。

 自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经贸联系活跃、人员往来增加、相互理解增多,互信增强。2012年4月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中国-中东欧论坛上,中方提出全面发展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十二项举措,开启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大幕。十二项举措涵盖了扩大经贸合作、提升投资合作水平、增加人文交流、举办学术论坛和建立相关机构等方面内容。为更好地落实这十二项举措,中国还专门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

 2013年11月和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分别出席了在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二、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提出了拓展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的诸多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制度化,以便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制定《中国-中东欧国家中期合作规划》,布局双边和多边合作的中期计划;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打造双边合作新亮点。

 在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加强在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并积极探讨合作构建区域交通网络。在金融合作方面,中方决定建立中国-中东欧协同投融资合作新框架,考虑到中东欧国家的实际负担能力,将根据项目情况,提高贷款优惠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并适时扩大贷款规模。中方鼓励本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的PPP合作和私有化进程。中方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以多种方式推动本地区国家股权投资。同时,中国启动第二期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支持对中东欧投资项目。

 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会晤将取得圆满成功,成为“16+1合作”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作者朱晓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央视网新闻官方微信:扫一扫,立即关注!

关注“网络新闻联播”,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更多精彩请关注各大微博平台@网络新闻联播 ,@央视网新闻 。

网友立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

获取独家新闻资讯

860010-1102010100
1 1 1